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浪花節だよ人生は



原唱細川たかし全曲歌唱



全曲伴唱


浪花節だよ人生は

詞:藤田まさと曲:四方章人  唄:細川たかし
Soul  D 4 / 4  1 5 = 12°昭和59(1984)


  24/4+48/4
oo()めと o ()われて6  素直(すなお)()んだ---
oo  (かた) o ()かれて3  その()になった---
oo馬鹿(ばか)出逢(であ)いが-  o 利口(りこう)()けて
oo  よせば  o いいのに-   o  一目惚(ひとめぼ)---
oo  浪花(なにわ)---|-01 (ぶし)|o (おんな)| oo (おんな)---
oo  人生(じんせい)---|----

  32 / 4
oo(うそ)  o(だれ)かが6  (おし)えてくれる---
oo  (こい) o(だれ)かが3  ()つけてくれる---
ooそんな(だれ)かに-  o()(まわ)されて
oo  ()えた  o(おんな)-   o またひとり---
oo  浪花(なにわ)---|-01 (ぶし)|o(おんな)| oo (おんな)---
oo  人生(じんせい)---|----

16 / 4
oo()いて  o(しぼ)んで6  ()てられました---
oo  ()って  o(わか)れて3  (あきら)めました---
oo(ひと)(なさ)けに-   oつかまりながら
oo  ()れた  o(なさ)けの-   o (えだ)()---
oo   浪花(なにわ)---|-01 (ぶし)|o(おんな)| oo (おんな)---
oo  人生(じんせい)---|----
16 / 4


【歌詞內簡譜記號】
32/4等:前間後奏的拍長表示每音節432拍等
oo休息13/4
o休息1
6て的音符是拖長半拍變成6。簡譜為「16
---延長3
3て的音符是5拖長半拍變成3簡譜為「53
-延長半拍
o休息1
o休息半拍
|o……(おんな)|上行o和下行(おんな)構成一個4拍的音節
oo休息2
---|----前音節延長3後音節再延長4共延長7


【歌詞中譯】
客人叫我喝酒,我老實地喝了,
肩頭被他抱住,我就順勢依從他,
我自作聰明,想把這愚蠢的相遇,
轉化成天賜的良機,
當時藉故推辭就好,我卻一見鍾情,
啊!女人的,女人的人生,
就像浪花說書情節。

說謊,有人會教導我,
愛情,有人會找給我,
就這樣任人擺佈,隨他宰割,
消失的女人,又增加一個,
啊!女人的,女人的人生,
就像浪花說書情節。

花開花謝,被拋棄,
相逢又分離,死了這條心,
一面抓緊他人施捨的感情而活,
一面又為被人拆散的感情而死,
啊!女人的,女人的人生 
就像浪花說書情節。


【註解】
浪花節是一種以三弦琴伴奏,配以抑揚頓挫聲調的一種說書的藝術。本曲於昭和51年首先由小野由紀子收錄在其單曲的B面,昭和58年擔任北島三郎及村田英雄前座的木村友衛重新錄唱,她的重新錄唱,發揮點火作用,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造成14家唱片公司共有16名歌手競唱這首歌的熱鬧場面。本來唱片銷得最多的是點火者木村友衛,但細川たかし卻以此曲榮獲昭和59年度日本唱片大賞最佳歌唱獎,因此大家都以為他是原唱者,在台灣所聽到的原曲也都是由他演唱,其實他不是原唱,而是他唱得最好。又,木村友衛因此曲點火有功,也同時獲得前述唱片大賞之特別獎。
本曲有台語譯歌,歌名:望月想愛人。

简体中文
【歌词内简谱记号】
32/4等:前间后奏的拍长,表示每音节4拍,共32拍等。
oo. :休息13/4拍。
o休息1拍。
6て的音符是,拖长半拍变成6。简谱为「16
---延长3拍。
3て的音符是5,拖长半拍变成3。简谱为「53
-延长半拍。
o休息1拍。
o休息半拍。
| o……(おんな)|上行よ o和下行女(おんな)の构成一个4拍的音节。
oo:休息2拍。
---|----前音节延长3拍,后音节再延长4拍,共延长7拍。


【歌词中译】
客人叫我喝酒,我老实地喝了,
肩头被他抱住,我就顺势依从他,
我自作聪明,想把这愚蠢的相遇,
转化成天赐的良机,
当时借故推辞就好,我却一见钟情,
啊!女人的,女人的人生,
就像浪花说书情节。

说谎,有人会教导我,
爱情,有人会找给我,
就这样任人摆布,随他宰割,
消失的女人,又增加一个,
啊!女人的,女人的人生,
就像浪花说书情节。

花开花谢,被抛弃,
相逢又分离,死了这条心,
一面抓紧他人施舍的感情而活,
一面又为被人拆散的感情而死,
啊!女人的,女人的人生
就像浪花说书情节。


【注解】
浪花节是一种以三弦琴伴奏,配以抑扬顿挫声调的一种说书的艺术。本曲于昭和51年首先由小野由纪子收录在其单曲的B面,昭和58年担任北岛三郎及村田英雄前座的木村友卫重新录唱,她的重新录唱,发挥点火作用,火势一发不可收拾,造成14家唱片公司共有16名歌手竞唱这首歌的热闹场面。本来唱片销得最多的是点火者木村友卫,但细川たかし却以此曲荣获昭和59年度日本唱片大赏最佳歌唱奖,因此大家都以为他是原唱者,在台湾所听到的原曲也都是由他演唱,其实他不是原唱,而是他唱得最好。又,木村友卫因此曲点火有功,也同时获得前述唱片大赏之特别奖。
本曲有台语译歌,歌名:望月想爱人。

1 則留言:

  1. 浪花節之說書情節是如何?歌曲中並未言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