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赤い夕陽の故郷



原唱三橋美智也全曲歌唱



全曲伴唱


赤い夕陽の故郷

詞:橫井  弘  曲:中野忠晴  唄:三橋美智也
Slow Soul F 4 / 4  3 - 6 = 11°昭和33(1958)


16 / 4
()|でいる  ()んでいる
(あか)|夕陽(ゆうひ)  故郷(ふるさと)--
うらぶれの  (たび)をゆく
(わた)(どり)  ()んでいる-
o 馬鹿(ばか)(おれ)だがo あの山川(やまかわ)---
o ()(こえ)だけは  お-い  o きこえるぜ--o

24 / 4
()|でいる  ()んでいる
(あか)|夕陽(ゆうひ)  故郷(ふるさと)--
(なつか)しい  面影(おもかげ)
ひとつ(ぼし)  またたくよ-
o 小麥畑(こむぎばたけ)o 二人(ふたり)(ゆめ)---
o ひそめているか  お-い  o (いま)もなお--o

16 / 4
()|でいる  ()んでいる
(あか)|夕陽(ゆうひ)  故郷(ふるさと)--
(なみだ)ぐみ  背伸(せの)びする
(わた)(どり)  ()んでいる-
o (くも)()くならo おふくろさんに--
o (おも)いをせめて  お-い  o ()せて()--o
4 / 4


【歌詞內簡譜記號】
16/4等:前間後奏的拍長表示每音節416拍等
|小節線通常每小段歌詞頭尾即代表每小節音符的頭尾故不加註小節線當小節線出現在每小段歌詞的中間時小節線前之漢字或假名即代表前小節的尾端;小節線後之漢字或假名即代表後小節的頭端
連線表示必須跳行連接下行小節線前的字來完成該小節之記號
--延長2
-延長1
o休息半拍
- - o先延長2再休息1


【歌詞中譯】
一  

紅色夕陽照耀下的故鄉,

向我呼喚著,正在向我呼喚著,

正在向我這流落異鄉的
     
落魄的流浪漢呼喚著,

我雖笨拙,但只有那故鄉山川向我呼喚的聲音,
                          
      
哦-咿!我卻聽得一清二楚。
   

 

紅色夕陽照耀下的故鄉,
                           
向我呼喚著,正在向我呼喚著,
         
那身影令人懷念的
          
孤星也在向我眨眼,
       
小麥田園裡,還隱藏著我倆的夢嗎?
      
      
哦-咿!如今還隱藏著我倆的夢嗎?
     

 

紅色夕陽照耀下的故鄉,
     
向我呼喚著,正在向我呼喚著,
正在向我這流著眼淚,
   
引頸企盼相見的遊子呼喚著,
     
雲呀,如果你要去的話,
     
至少把我這思念之情,哦-咿!載去給我的母親吧!


【註  解】

三橋美智也原為民謠歌手,他的經紀人掛川尚雄於昭和31年找上橫井弘,請他寫歌給三橋唱,橫井於是每年一曲,從昭和31年的「哀愁列車」,32年的「おさらば東京」,33年的「赤い夕陽の故鄉」連續寫了三曲,每首都大為流行。這些歌曲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描寫農村青年響往都市生活,或是在都市生活的遊子思念故鄉,或是在都市生活挫敗後告別都市回到農村的這些農村與都市之間交流的社會寫實。尤其是「おさらぼ東京」這首歌更是出盡風頭,在「ラジオ東京」的人氣投票單元中,連續50週,將近一年的漫長歲月中蟬連榜首。
「赤い夕陽の故鄉」台譯「黃昏的故鄉」,是流落異鄉的台藉遊子最喜歡唱的歌。


体中文

【歌简谱记号】
16/4等:后奏的拍,表示每音4拍,共16拍等。
|节线。通常每小段歌词头尾即代表每小音符的尾,故不加注小节线。当小节线在每小段歌的中间时,小节线前之字或假名即代表前小的尾端;小节线后之字或假名即代表后小端。
↙:连线。表示必跳行接下行小节线前的字来完成号。
--2拍。
-1拍。
o休息半拍。
- - o先延2拍,再休息1拍。


【歌
色夕阳照耀下的故
向我呼着,正在向我呼着,
正在向我流落异
落魄的流浪着,
笨拙,但只有那故山川向我呼的声音,
哦-咿!我却听得一清二楚。
    
色夕阳照耀下的故
向我呼着,正在向我呼着,
那身影令人怀念的 
孤星也在向我眨眼,
小麦田园里,还隐藏着我的梦
哦-咿!如今还隐藏着我的梦
       
色夕阳照耀下的故
向我呼着,正在向我呼着,
正在向我流着眼泪,
企盼相的游子呼着,
云呀,如果你要去的 
至少把我思念之情,哦-咿!我的母吧!


【注 解】
美智也原歌手,他的经纪人挂川尚雄于昭和31年找上横井弘,他写歌
唱,横井于是每年一曲,从昭和31年的「哀愁列」,32年的「おさらば京」,33年的「赤い夕阳の故连续写了三曲,每首都大流行。些歌曲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描写村青年响往都市生活,或是在都市生活的游子思念故,或是在都市生活挫后告都市回到村的村与都市之交流的社会写。尤其是「おさらぼ京」首歌更是出尽风头,在「ラジオ京」的人气投元中,连续50周,将近一年的漫长岁月中蝉榜首。
「赤い夕阳の故」台「黄昏的故」,是流落异的台借游子最喜唱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