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さざんかの宿


森昌子全曲歌唱


全曲伴唱



さざんかの宿

詞:吉岡    曲:市川昭介  唄:大川栄策
Rumba Dm  4/ 4  3-1 = 13°昭和57(1982)


32 / 4
o  くもりガラスをo ()()いて---
oあなた明日(あした)o ()えますか---
o  (あい)しても(あい)しても  |  他人( ひと)の妻---
o(あか)()いても  (ふゆ)(はな)-
o()いて-|2/4 さびし|4/4--o さざ|んかの宿(やど)---

24 / 4
o  ぬいた指環(ゆびわ)o (つみ)のあと---
oかんでくださいo (おも)いきり---
o  ()えたって()えたって あ|  他人(ひと)(つま)---
o運命(さだめ)かなしい  (ふゆ)(はな)-
o明日(あす)-|2/4 いらな|4/4--o さざ|んかの宿(やど)---

32 / 4
o  せめて(あさ)までo (うで)(なか)---
o(ゆめ)()させてo くれますか---
o  つくしてもつくしても あ|  他人(ひと)(つま)---
oふたり()いても  (ふゆ)(はな)
o(はる)-|2/4 いつく|4/4--o さざ|んかの宿(やど)---
24 / 4


【歌詞內簡譜記號】
32/4等:前間後奏的拍長表示每音節432拍等
o休息半拍
-延長1
---延長3
|小節線通常每小段歌詞頭尾即代表每小節音符的頭尾故不加註小節線當小節線出現在每小段歌詞的中間時小節線前之漢字或假名即代表前小節的尾端;小節線後之漢字或假名即代表後小節的頭端
2/4 いつく|4/4每音節由原4拍轉為2拍後再恢復回4

【歌詞中譯】

 
我用手擦亮沾滿霧氣的玻璃,


問他,我倆會有結局嗎?


再怎麼愛他,再怎麼愛他,啊!我已是有夫之婦,
     
      
開得再紅,仍舊是冬天之花,

花,寂寞地開著,在山茶花之宿。
                          
      
  
脫掉丈夫送我的訂婚戒指,與情人幽會,
                           
     
我這罪惡的戒指烙痕,請狠狠地把它咬痛。
         
     
雖然熱情焚身,雖然熱情焚身,但,我已嫁作人妻。
          
      
現在只不過是一朵命運坎坷的冬天之花。
       
     
不要明天,只在乎今晚,在山茶花之宿。
      


 
其碼,在你的手腕裡,

     
能讓我編織美夢,直到黎明。
     
再怎麼服侍你,再怎麼服侍你,
     
啊!我已是有夫之婦。

     
我倆縱能開花,頂多也是冬天之花。
     
春天,何時來臨?在山茶花之宿。


【註解】
在開滿山茶花的山莊與舊日情人幽會,感嘆身為人妻,無法與愛人常相廝守的怨懟。本曲歌手大川榮策出身九州福岡縣,年少上京投靠同鄉大作曲家古賀政男,成為古賀先生的入門弟子。1969年以「目ン無イ千鳥」出道,直到古賀於1978年死後,仍固守義理,祇唱恩師古賀的歌曲。雖然恩師極力提攜,但生性木訥,樸實寡言的他,一直沒有闖出名號。直到1982演唱另一名作曲家市川昭介譜曲的這首「さざんかの宿」才步入康莊大道。該曲19827月推出,年銷百萬張,成為日本歌謠史第41首年銷百萬張的名曲,並在翌年繼續大賣百萬張,蟬連當年暢銷名曲排行榜第一名。
本曲有中文譯歌,歌名: 山茶花家園


简体中文

【歌词内简谱记号】
32/4等:前间后奏的拍长,表示每音节4拍,共32拍等。
o休息半拍。
-延长1拍。
---延长3拍。
|小节线。通常每小段歌词头尾即代表每小节音符的头尾,故不加注小节线。当小节线出现在每小段歌词的中间时,小节线前之汉字或假名即代表前小节的尾端;小节线后之汉字或假名即代表后小节的头端。
2/4 いつく|4/4每音节由原4拍转为2拍后再恢复回4拍。

【歌词中译】

我用手擦亮沾满雾气的玻璃,
问他,我俩会有结局吗?
再怎么爱他,再怎么爱他,啊!我已是有夫之妇,
开得再红,仍旧是冬天之花,
花,寂寞地开着,在山茶花之宿。
                           
脱掉丈夫送我的订婚戒指,与情人幽会,
我这罪恶的戒指烙痕,请狠狠地把它咬痛。 
虽然热情焚身,虽然热情焚身,但,我已嫁作人妻。
现在只不过是一朵命运坎坷的冬天之花。
不要明天,只在乎今晚,在山茶花之宿。 

其码,在你的手腕里,
能让我编织美梦,直到黎明。
再怎么服侍你,再怎么服侍你, 
啊!我已是有夫之妇。
我俩纵能开花,顶多也是冬天之花。
春天,何时来临?在山茶花之宿。


【注解】
在开满山茶花的山庄与旧日情人幽会,感叹身为人妻,无法与爱人常相厮守的怨怼。本曲歌手大川荣策出身九州福冈县,年少上京投靠同乡大作曲家古贺政男,成为古贺先生的入门弟子。 1969年以「目ン无イ千鸟」出道,直到古贺于1978年死后,仍固守义理,只唱恩师古贺的歌曲。虽然恩师极力提携,但生性木讷,朴实寡言的他,一直没有闯出名号。直到1982演唱另一名作曲家市川昭介谱曲的这首「さざんかの宿」才步入康庄大道。该曲19827月推出,年销百万张,成为日本歌谣史第41首年销百万张的名曲,并在翌年继续大卖百万张,蝉连当年畅销名曲排行榜第一名。
本曲有中文译歌,歌名: 山茶花家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